close






今天

本來疲累到不想再出門

可是買好的票(雖然票價只有30元)

之前又一直期待著

最後還是出發前往國美館了

國美館

可能是為了要hold住所謂的藝文氣息

艷陽高照但是過度安靜

加上一進門的公園搭配著碑林

實在是有點像

另外一個也很神聖的地方

(噗,大家自己猜吧,猜對了就帶你實地參觀,哈~)



今天的片名

叫做是

穿越和平

故事主題為紀錄2003年SARS風暴中無故被下令封院隔離的和平醫院

之前聽介紹的時候就蠻想看

畢竟那時候的風風雨雨

對市井小民來說還是比不上傳染病的恐懼

所以對這一段記憶很不清晰

這幾年憑藉著大家堅強的健忘能力

加上相關人員有默契地絕口不提

好像一切都已經過去

世界

和平



至少是表面上的

和平




紀錄片的會場不是很大

白色的椅子

莊嚴肅穆

讓這幾天喉嚨不舒服的我

覺得在這空間裡面咳嗽

好像是很不妥當的事情

(主題是SARS…)




我並不常看紀錄片

也沒有對紀錄片與一般電影的差異做過研究

但是今天

就站在觀眾的立場來說

其實我是有一點失望的

內容串聯得不是很流暢

這還可以接受

畢竟它不是精心設計過的劇本

不需要華麗的修飾或過多的鋪陳

但主要是

我覺得

這部片展現得太煽情

有好幾次我都有在看新聞報導的感覺

而且到最後

只是幾個不同的角色

央求他人相信自己是受害者

或許這是非常真實的一面

但似乎有點模糊了這部片的意義




重覆重覆著

相同語句

相同情緒

彷彿在考驗著觀眾

你猜猜

誰是真的?

誰是演的?

好吧

說這是一種思考

我也可以肯定





之所以覺得煽情

竟然大半是來自片中主角周經凱醫師的

太太

我認同你們並沒有做錯

你們也真的是相當明確的受害者

受到這麼大的不公平對待

一定很難承受

但是

不需要一直強調周醫師本來就不應該回和平

不需要一直表現什麼小我大我你們身先士卒沒關係

更不需要重覆表達今天如果換成是別人一定無法撐下去

(你們怎麼知道呢?)

看到片中說勝訴就要慶功宴的那一幕

不知道為什麼

我失去了同情



是否想過

究竟爭的是什麼?

如果今天在政策執行之前

事先知道不返院就會被處分的話

你們真的還會秉持著政策錯誤而照常拒絕集中隔離嗎?

而現在是為社會大眾在爭?

我必須說

我保持懷疑




即便是片後你們來到了現場

醫師太太

舉手投足幾乎恨不得當場帶頭起義

我腦子裡出現的反而是

和平醫院洗衣工看到那一袋袋感染衣被隱匿在地下室時

臉上複雜的表情

還有當病毒抓走同事的生命時

這些自嘲是下層階級的人們

心中麻痺的無力

他們哪在意什麼釋不釋憲

哪在意過幾十年後你們的訴訟程序會走到哪裡

對他們來說

這不只是政治的迫害

更是一種人生來根本就不可能平等的悲哀




至於政治人物的嘴臉

還有政策領導專業的奇怪邏輯

沒什麼好提

早就見怪不怪

把自己的生活顧好

比去相信偉大的政府會給你肩膀還來的容易

這一點

不需要提醒

大家都有先見之明



所以我沒得到太多新東西

頂多只是看了一則長達一個小時的新聞而已

新聞重點就是

周醫師的官司

還沒有贏




不過還是感謝導演的勇氣

這部片這個議題並不容易

周醫師的確有非常令人惋惜的遭遇

只是可能我不怎麼偏好受害者太過激進

我也贊同導演說

這部片拍完之後

也許要一二十年才會發揮效應

又或者是

等到

下一個

傳染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吹風的貓笑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