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 你應該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了喔!


我:(噗…老師居然看得出來)


老師: 那我問你個問題,你覺得自我要求跟自我挑剔,有什麼不一樣?


我:我覺得都一樣耶!(亂答)


老師:(在紙上寫了"接受自己"四個字)

自我要求是接受自己有做得到的事跟做不到的事,外在的力量,可以舉父母親的例子來說,有些父母不管小孩是否犯過錯都還是很愛他們,即便犯錯時會痛罵小孩,但過了就沒事了,自我挑剔是認為自己不能做不到,只要沒做好就會責怪自己,有些父母親不管小孩多努力只要小孩表現得不好就不愛這個小孩了,我這樣表達夠清楚嗎?

我:(驚!)

我的父母的確就是後者,到現在我的爸爸還是覺得他女兒是個沒出息的人,家裡的長輩也是,做好是理所當然的,做不好,所有的人都會突然冒出來指責我…


老師:恩,所以你應該是把它轉移到你的人生當中了,雖然表面上你跟家人關係並不親近,但卻仍深深影響著你,所謂的轉移,指的是,你也許已經不渴望得到家人的肯定了,可是你會把這份情緒轉移到你身邊的人,擔心自己要是沒做好沒做到,身邊的人就會不喜歡你了,就算別人誇獎你,你也會懷疑自己,害怕一鬆懈,就又會遭到否定…


我:(無言…老師你是神算還是有命盤啊…這麼準…)

對啊!我有時會想,為什麼我的路這麼長呢?我已經比別人早面對一些事情了,為什麼也不能早一點休息呢?到現在還是一直覺得走不完,面對不完,有些人沒有要求很高卻過得很快樂啊,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還是吃苦呢?


老師:別人快樂是別人的事情,或許你很羨慕別人的快樂或輕鬆,不過某些膚淺的快樂是不會持久的,人不可能一輩子都保持著膚淺的快樂,也許別人不一定能體悟到,那就是格局的問題了…


我:(格局…有這麼厲害喔!)恩…


老師:對於這份功課,要寫到什麼時候才寫得完,我無法給你答案,也許這是一輩子的事。


我:(噗…老師真中肯…整個沒安慰到我)不過我會練習著老師說的!


老師:要小心別把自己折斷,你讓自己太過辛苦了…


我:(老師連我快要折斷了都看得出來?)恩,試著練習之後才發現,要轉變心境是很困難的。


老師:(在紙上畫了拍手跟哭臉,還不小心把手畫了六根手指頭)

我要恭喜你一件事情,就是你還會成長,到了這個階段還會成長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不過呢,成長總是意味著痛苦。(指著哭臉,還強調了大顆的眼淚)


我:(有一種悲喜交加的感覺,哈…)


老師:試著接受自己,不管是做得到的跟做不到的,不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人通常都會生病,你看一些站在巔峰的人多少心理都有點問題,只好藉助一些方法(比如吃藥或喝酒)來逃避或化解,其實就是因為他們不能忍受自己不完美…


我:(點頭如搗蒜,呼,幸好我還沒有)


老師: 加油!






只能說是一趟很奇妙的旅程

雖然結束了讓我鬆非常大一口氣

可是卻也開始懷念

我學了很多

但也還學不夠(我的人生整個就是要夠耶!噗)

格局倒是其次

不管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多努力多拼命

總是要快樂才行



老師居然說

"我覺得你是個熱血的人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吹風的貓笑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